一家可信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A Trus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gency

商标

TRADEMARK

商标注册申请须知

时间:2016-09-01 来源:
分享到:

   国内的申请人办理各种商标注册事宜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到商标局办理;二是委托国家认可的商标代理机构代理。两种途径的主要区别是发生联系的方式不同和提交的书件稍有差别。在发生联系的方式方面,直接到商标局办理的,在办理过程中申请人与商标局直接发生联系;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在办理过程中申请人通过商标代理机构与商标局发生联系,而不直接与商标局发生联系。在提交的书件方面,直接到商标局办理的,申请人除应提交的其他书件外,应提交经办人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申请人除应提交的其他书件外,应提交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商标注册事宜的授权委托书。国内的申请人直接办理商标注册事宜的,应到商标局的商标注册大厅办理。 

    外国人或外国企业在中国办理商标注册事宜必须委托商标代理机构代理,但在中国有经常居所或者营业所的外国人或外国企业除外。 

    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商标注册事宜的,应准备的书件和办理程序可以向商标代理机构咨询。 

    使用本栏目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每一个类别上每注册一个商标图样为一件商标。每件商标每申请办理任何一项注册事宜都视为一件申请,应分别提交一套申请书件,并分别缴纳费用。 

    二、应提交的书件没有指明份数的,如果在“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栏目中也没有特别声明是多少份的,则应认为是1式1份。 

    三、特别声明: 

    (一)本栏目所有内容不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或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正式发文,因此,所有内容都是指导性的,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 

    (二)本栏目内容于2007年2月修订,如果以后发生变动,或者在办理中与商标注册大厅接待人员的要求不一致的,应以接待人员的要求为准。 

1、如何申请注册商品商标或服务商标            

   一、简要说明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经销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依法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共有45个类别,其中商品34个类别、服务11个类别。指定使用在商品上的商标为商品商标,指定使用在服务上的商标为服务商标。 

   二、办理步骤 

    (一)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申请人可以自愿选择任何一家国家认可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所有在商标局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都公布在“代理机构”一栏中。 

    (二)申请人直接到商标局的商标注册大厅办理的,申请人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前查询(非必须程序)→ 准备申请书件 → 在商标注册大厅受理窗口提交申请书件 →在打码窗口打收文条形码→ 在交费窗口缴纳商标注册规费 →三个月左右商标局发出《受理通知书》→商标注册申请补正(非必须程序) 

   三、商标注册申请书件的准备 

    (一)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名义申请商标注册的,应提交以下申请书件: 

    1、加盖申请人公章的商标注册申请书。 

    2、商标图样6张(申请书背面贴1张,交5张),要求图样清晰、规格为长和宽不小于5厘米并不大于10厘米。若指定颜色,贴着色图样1张,交着色图样5张,附黑白图样1张。 

    3、直接到商标注册大厅办理的,提交申请人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出示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如不能出示营业执照副本原件,申请人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须加盖申请人印章。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提交申请人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4、直接到商标注册大厅办理的,提交经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提交商标代理委托书。 

    5、如申请注册的商标是人物肖像,应附送经过公证的肖像权人同意将此肖像作为商标注册的声明文件。 

    (二)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的,应提交以下申请书件: 

    1、申请人签名的商标注册申请书。 

    2、商标图样6张(申请书背面贴1张,交5张),要求图样清晰、规格为长和宽不小于5厘米并不大于10厘米。若指定颜色,贴着色图样一张,交着色图样5张,附黑白图样1张。 

    3、直接到商标注册大厅办理的,提交申请人本人的身份证或护照的复印件,经办人出示身份证或护照的原件,提交复印件;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提交商标代理委托书和申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4、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的,应注意下列事项: 

    (1)个体工商户可以以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的字号作为申请人名义提出商标注册申请,也可以以执照上登记的负责人名义提出商标注册申请。 

    (2)个人合伙可以以其《营业执照》登记的字号或有关主管机关登记文件登记的字号作为申请人名义提出商标注册申请,也可以以全体合伙人的名义共同提出商标注册申请。 

    (3)农村承包经营户可以以其承包合同签约人的名义提出商标注册申请。 

    (4)其他依法获准从事经营活动的自然人,可以以其在有关行政主管机关颁发的登记文件中登载的经营者名义提出商标注册申请。 

    (5)自然人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商品和服务范围,应以其在营业执照或有关登记文件核准的经营范围为限,或者以其自营的农副产品为限。 

    (6)对于不符合《商标法》第四条规定的商标注册申请,商标局不予受理并书面通知申请人。 

    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取得商标注册的,由商标局撤销该注册商标。 

     5、如申请注册的商标是人物肖像,应附送经过公证的肖像权人同意将此肖像作为商标注册的声明文件。 

四、商标注册规费的缴纳 

    在一类10个商品名称或服务项目之内,每件商标注册申请规费为1000元,10个以上(不含10个),每超过一项,另加收100元。 

    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申请人应向商标代理机构缴纳商标注册规费和代理费,商标局收取的商标注册规费从该商标代理机构的预付款中扣除。 

2、如何申请转让注册商标/注册申请            

   一、简要说明

    1、将注册商标转让给他人的,应当到商标局办理注册商标的转让手续。 

    2、因企业合并、兼并或改制而发生商标专用权移转的,应当到商标局办理注册商标的移转手续。 

    3、依法院判决发生商标专用权移转的,也应当办理移转手续。 

    办理商标转让或移转应当填写《转让申请/注册商标申请书》。 

    自2002年9月15日起,已经申请但尚未获准注册的商标,也可以申请转让或移转。 

    二、办理途径 

    申请转让注册商标有两条途径: 

    (一)委托国家认可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 

    (二)申请人直接到商标局的商标注册大厅来办理。 

    三、转让的书件格式 

    转让的书件格式只有一种,即《转让申请/注册商标申请书》。 

    四、办理申请的三个步骤 

    (一)准备申请书件 

     应提交的申请书件为: 

    (1)《转让申请/注册商标申请书》 

    (2) 转让人和受让人的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 

    (3) 委托代理的提交受让人出具的《代理委托书》,直接在受理大厅办理的提交受让方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4) 申请移转的,还应当提交有关证明文件 

    (5)申请文件为外文的,还应提供经翻译机构签章确认的中文译本 

   (二)提交申请书件

    1、申请人直接到商标注册大厅来办理的,申请书件准备就绪后,在商标注册大厅的受理窗口提交,由窗口的工作人员确认该申请书件是否合格。 

    2、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由该商标代理机构将申请书件送达商标局。 

    (三)缴纳转让规费 

    一份转让申请需缴纳转让规费1000元。 

    如果是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申请人应向商标代理机构缴纳转让规费和代理费,商标局收取的转让规费从该商标代理机构的预付款中扣除。 

3、如何申请续展注册商标            

    一、简要说明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后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的6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还有6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内仍未提出申请的,期满后商标局将予以注销。

    二、办理途径 

    申请续展注册商标有两条途径: 

    (一)委托国家认可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

    (二)申请人直接到商标局的商标注册大厅来办理。 

    三、续展的书件格式 

    续展的文件格式只有一种,即《商标续展注册申请书》。 

    四、办理申请的三个步骤 

    (一)准备申请书件 

    应提交的申请书件为: 

    (1)《商标续展注册申请书》 

    (2) 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 

    (3) 委托代理的提交《代理委托书》,直接在受理大厅办理的提交经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4) 注册证复印件 

    (5) 申请文件为外文的,还应提供经翻译机构签章确认的中文译本 

    1、按照申请书上的要求逐一填写,且必须是打字或者印刷。 

    2、每一件商标应提交续展注册申请书1份。 

    3、直接来商标注册大厅办理的,应提交经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应提交商标代理委托书。 

    4、申请续展的商标为共有商标的,应以代表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二)提交申请书件 

    1、申请人直接到商标注册大厅来办理的,申请书件准备就绪后,在商标注册大厅的受理窗口提交,由窗口的工作人员确认该申请书件是否合格。 

    2、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由该商标代理机构将申请书件送达商标局。 

    (三)缴纳续展规费 

    一份续展注册申请需缴纳规费2000元。如果是在宽展期内提交续展注册申请的,还需缴纳500元的延迟费。 

    如果是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申请人应向商标代理机构缴纳续展规费和代理费,商标局收取的续展规费从该商标代理机构的预付款中扣除。 

    五、特别声明 

    (一)以上内容不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或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正式发文,因此,所有内容都是指导性的,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 

    (二)以上内容于2007年2月修订,如果以后发生变动,或者在办理中与商标注册大厅接待人员的要求不一致的,应以接待人员的要求为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