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可信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A Trus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gency

专利

PATENT

专利申请须知

时间:2016-07-08 来源:
分享到:

1、何时申请专利

    在技术方案的技术效果得到证实或者可以预期时,就应尽早提出申请。

    企业或个人发明人应尽早提出专利申请。中国专利法规定专利权是授予最先申请的人,而不是最先发明的人。因此,如果他人先提出申请,则企业很有可能得不到专利权,极有可能已作出的投入就因此前功尽弃。

2、申请专利的原则

    根据我国专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一件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应当限于一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即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必须坚持一项发明创造一项专利申请的原则。对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也一样,遵循一个外观设计,申请一项专利的原则。

    根据我国专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一件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应当限于一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即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必须坚持一项发明创造一项专利申请的原则。对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也一样,遵循一个外观设计,申请一项专利的原则。 

3、申请专利的途径   

(1)专利申请人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或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设在各地的代办处,采取直接申请或者通过挂号邮寄申请。

(2)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为办理专利申请。采用这种方式,专利申请质量较高,可以避免因申请文件撰写质量问题而延误无审查和授权。

    专利申请人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或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设在各地的代办处,采取直接申请或者通过挂号邮寄申请。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为办理专利申请。采用这种方式,专利申请质量较高,可以避免因申请文件撰写质量问题而延误无审查和授权。

    专利申请人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或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设在各地的代办处,采取直接申请或者通过挂号邮寄申请。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为办理专利申请。采用这种方式,专利申请质量较高,可以避免因申请文件撰写质量问题而延误无审查和授权。专利申请人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或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设在各地的代办处,采取直接申请或者通过挂号邮寄申请。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为办理专利申请。采用这种方式,专利申请质量较高,可以避免因申请文件撰写质量问题而延误无审查和授权。

4、为什么要委托专利事务所申请专利   

    说明书(附图)和权利要求是申请文件中最重要的文件,它的撰写好坏直接决定该发明能否获得专利权和保护范围的大小。未经过专门训练的人是较难胜任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申请,因申请手续不合格被驳回,视为撤回。在侵权诉讼中,每年亦有相当数量的专利权因文件撰写不当而被无效;还有不少专利因忘缴年费而被终止,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历经艰辛搞出发明创造的您,如果想避免上述不愉快,尽早获得专利保护,为了不耽误时机,最好委托专利事务所办理。

    说明书附图和权利要求是申请文件中最重要的文件,它的撰写好坏直接决定该发明能否获得专利权和保护范围的大小。未经过专门训练的人是较难胜任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申请,因申请手续不合格被驳回,视为撤回。在侵权诉讼中,每年亦有相当数量的专利权因文件撰写不当而被无效;还有不少专利因忘缴年费而被终止,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历经艰辛搞出发明创造的您,如果想避免上述不愉快,尽早获得专利保护,为了不耽误时机,最好委托专利事务所办理。

    说明书附图和权利要求是申请文件中最重要的文件,它的撰写好坏直接决定该发明能否获得专利权和保护范围的大小。未经过专门训练的人是较难胜任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申请,因申请手续不合格被驳回,视为撤回。在侵权诉讼中,每年亦有相当数量的专利权因文件撰写不当而被无效;还有不少专利因忘缴年费而被终止,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历经艰辛搞出发明创造的您,如果想避免上述不愉快,尽早获得专利保护,为了不耽误时机,最好委托专利事务所办理。说明书附图和权利要求是申请文件中最重要的文件,它的撰写好坏直接决定该发明能否获得专利权和保护范围的大小。未经过专门训练的人是较难胜任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申请,因申请手续不合格被驳回,视为撤回。在侵权诉讼中,每年亦有相当数量的专利权因文件撰写不当而被无效;还有不少专利因忘缴年费而被终止,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历经艰辛搞出发明创造的您,如果想避免上述不愉快,尽早获得专利保护,为了不耽误时机,最好委托专利事务所办理。

5、专利申请的类型    

    专利申请分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针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可以申请发明专利;针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用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针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6、如何办理专利申请  

    办理专利申请应当提交必要的申请文件,并按规定交纳费用。专利申请必须采用书面形式或者电子申请的形式办理。不能用口头说明或者提供样品或模型的方法,来代替书面申请文件。在专利审批程序中只有书面文件才具有法律效力。 

各种手续文件都应当按规定签章,签章应当与请求书中填写的姓名或者名称完全一致。签章不得复印。设计权利转移的手续,应当有全体申请人签章,其他手续可以由申请人的代表人签章办理,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的,应当由专利代理机构签章办理。 

7、申请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所需文件及资料                         

    申请文件(包括说明书,权利要求,摘要及附图);

    指示函,在函中应指明发明或实用新型名称,申请人名称和地址,发明人姓名和地址。如果申请优先权,还需注明首次申 请国家/地区的申请号及优先权日; 

    一份合格的委托书,可在申请日之后两月内提交; 

    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不能要求保护方法,而且必须包括附图;发明专利申请则可不包括附图。

8、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所需文件及资料

    指示函,在函中应指明发明名称,申请人名称和地址,发明人姓名和地址。如果申请优先权,还需注明首次申请国家/地区的申请号及优先权日。 

    至少两套附图或相片(包括正视图,后视图,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如需要时,还需加上立体图。图样尺寸不得大于15×550px,不得小于3×200px。可以提交相片代替附图。如果不要求保护色彩,需另外提交四套黑白相片。如果要求保护色彩,则需提交彩色及黑白相片各三套,相片尺寸为3R。拍摄相片时,物品必须置于单一颜色的背景上,除要求保护其外观设计的物品外,背景上不应出现其它物品。

    一份合格的委托书,可延至中国申请日之后两个月内提交。

    如果要求优先权(外观设计的优先权仅有六个月),则需提供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最先申请国,申请号及申请日。如果经过认证的优先权文件不能在申请时提交,则可在中国申请日之后三个月内提交。请注意,在优先权文件中填写的申请人与在中国提交的申请人不同,则需提交转让证明。如果该转让证明是复印件,则需经过公证。指示函,在函中应指明发明名称,申请人名称和地址,发明人姓名和地址。如果申请优先权,还需注明首次申请国家地区的申请号及优先权日。至少两套附图或相片包括正视图,后视图,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如需要时,还需加上立体图。图样尺寸不得大于,不得小于。可以提交相片代替附图。如果不要求保护色彩,需另外提交四套黑白相片。如果要求保护色彩,则需提交彩色及黑白相片各三套,相片尺寸为。拍摄相片时,物品必须置于单一颜色的背景上,除要求保护其外观设计的物品外,背景上不应出现其它物品。一份合格的委托书,可延至中国申请日之后两个月内提交。如果要求优先权外观设计的优先权仅有六个月,则需提供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最先申请国,申请号及申请日。如果经过认证的优先权文件不能在申请时提交,则可在中国申请日之后三个月内提交。请注意,在优先权文件中填写的申请人与在中国提交的申请人不同,则需提交转让证明。如果该转让证明是复印件,则需经过公证。

9、专利审批程序   

    依据专利法,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包括受理、初审、公布、实审以及授权五个阶段。实用新型或者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在审批中不进行早期公布和实质审查,只有受理、初审和授权三个阶段。 

10、专利权的维持   

    专利申请被授予专利权后,专利权人应于每一年度期满前一个月预缴下一年度的年费。期满未缴纳或未缴足,专利局将发出缴费通知书,通知专利权人自应当缴纳年费期满之日起六个月内补缴,同时缴纳滞纳金。滞纳金的金额按照每超过规定的缴费时间一个月,加收当年全额年费的5%计算;期满未缴纳的或者缴纳数额不足的,专利权自应缴纳年费期满之日起终止。 

11、申请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国际专利申请   

(1)适用专利合作条约第一章所需的文件和资料:

    在提交原始申请文件或已公开PCT申请的同时,需提交PCT请求书。

    国际检索报告的复印件。

    根据专利合作条约第19条提出的修改过的权利要求(如果有的话)。

申请人的委托书。 

(2)适用专利合作条约第二章所需的文件和资料:

    除上列文件外,尚需提交国际初步审查报告的复印件。

    根据国际合作条约第34条对说明书所作的修改(如果有的话)。

    PCT/IB/332表的复印件。 

    请注意,当进入中国国家阶段时,如申请人根据专利合作条约第28及41条要修改其说明书,则需提交其对说明书的任何修改。

(3)其他事项

    PCT申请可在最早优先权日或PCT国际申请日之后22个月或32个月之内申请进入中国国家阶段,但需缴纳附加的恢复费。也就是说,如果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PCT申请不能在规定的时限前提交,其提交时间可比规定时限再延长两个月。

    中国专利局只接受中文申请文件。

    如果国际检索报告系由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或瑞典专利局完成,中国专利局将减收20%的审查费。

    如果权利要求比PCT原申请文件或已公开文件超过10项以上需缴纳附加规费。

    当对PCT申请提出审查请求时,不要求申请人提供中国专利法第36条所要求的任何引证材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