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可信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A Trus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gency

新闻资讯

NEWS

中国专利审查进入无纸化“E时代”

时间:2010-03-05 来源:知识产权报
分享到:

    截至224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专利电子审批系统(下称E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一周,使用期间,系统运行稳定,专利审查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E系统的正式上线,实现了专利审查业务工作模式的全新变革,专利审查员从此告别了使用25年之久的纸件审批程序,进入无纸化“E时代”。专利申请人也可以使用全新升级的专利电子申请系统,更加便捷地提交专利申请。

  据了解,210日正式上线的E系统,实现了从专利申请的提出到专利权失效全部法律程序、全流程、全方位的电子化和网络化,是贯穿整个专利生命周期的核心业务系统。该项目于20078月正式启动,2009年底前全部完成包括1个主平台、19个子系统和16个配套项目的开发工作,包含1.1万多个功能模块和3600多个界面。

  此外,据了解,项目组为E系统上线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完成大规模用户培训,进行全局范围内的用户测试和系统演练,组织开展全国26个专利代办处的网络连通、测试及培训,共完成940余万件新申请及在审文件的代码化数据加工和入库工作等。

  据介绍,目前日本、韩国已经实现了基于代码化的专利审查;美国、欧洲也实现了基于PDF/Tiff的专利审查。E系统是以代码化文档为主、图形文档为辅的电子审查系统,对申请文件的采集、扫描、代码化处理以及其他文件的扫描都在受理阶段完成,纸件不再进入流程。专利案件信息经过代码化、图形化处理后,以文本和图形的方式在系统中存储和流转。与纸件审批相比,电子审查将大幅提高审查效率,降低审查成本。

  此外,对于申请人和代理人比较关心的专利电子申请系统,项目组负责人介绍,电子申请系统也同时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电子申请系统拓展了服务范围,增加了PCT进入国家阶段申请等文件的接收,同时界面更加人性化,操作更为便捷,还可提供短信和电子邮件提示服务。新系统更加方便用户注册,并且适度放开了申请文件格式,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部分形式审查和明显缺陷预先辅助审查,不仅方便了申请人和代理人,还提高了审查效率。

  据悉,为配合E系统上线,同时正式使用的还有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下称S系统)的局内部分。S系统局内部分旨在整合各类专利与非专利信息资源,为专利审查业务提供数据丰富、功能齐全的智能检索服务,实现跨平台、多数据库检索等功能。其包括11个子系统,拥有1985年以来中国全部的专利文摘数据400余万件,以及世界97个知识产权机构的7000余万件专利文献,实现了与E系统的无缝连接。此外,记者获悉,S系统的公众部分目前正在建设中,这一部分将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的专利检索服务。

  E系统与S系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十一五”信息化建设规划重点项目。两大系统的正式运行,实施了上百项信息化建设项目,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