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可信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A Trus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gency

新闻资讯

NEWS

中国专利电子审批系统成为专利审查得力助手

时间:2010-08-25 来源:
分享到:

      中国专利电子审批系统(下称E系统)已经运行了6个多月。截至5月31日,E系统的累计登录人次为87.4763万,日均登录1.1208万人。同时,在新升级的电子申请系统的带动下,专利电子申请的平均日受理量相比去年同期也有大幅提高。实践证明,E系统在提升审查效率、提高审查质量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1.优化审查流程

E系统包括1个主平台和19个子系统,包含1.1万个功能模块、3600个界面,涉及28个使用部门、7130名使用人员。截至531日,平均每天登录E系统的人数为4348人,占注册用户总数的61%,其中绝大部分是专利审查员。

 由于E系统是基于全电子数据的无纸化审查系统,从而省去了文档在各个部门交接的环节,审查员对新案的获取方式也由被动接受分配变为主动提取,流程大幅度优化,审查员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和节奏。

此外,E系统还提供了强大的文本编辑功能,审查员能够利用其直接编辑生成授权公告文本,这一审查模式的改进,使得授权公告的发布效率亦随之提高。据介绍,现在各种通知书的发文频率由以前的每周1次到2次,增加至每天发文,保证了审查员所作出的各种审查决定及时地送达申请人。

2.提高审查质量

E系统不仅提升了审查效率,还为审查员提供了各种计算机辅助审查的功能。

据了解,E系统能够通过分析发明创造的名称等信息,自动给出计算机参考分类号,分类员只需按下确定键即可完成分类。此外,审查员进入案卷时,系统会自动给出案卷中存在的明显缺陷;发送通知书时,系统还会帮助校验所有的审查项目是否都已经完成。

另外,在审查员互检、质检组质检、指导新审查员等工作中,之前使用的是基于纸件文档方式而设计的工作流程。随着“E时代的到来,这些工作也通过种种优化和调整,被E系统很好地囊括进来。E系统拥有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审查程序中的各种数据,都可以由E系统实现实时统计,这为管理人员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第一手资料,使他们对流程的调整更为有的放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