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可信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A Trus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gency

新闻资讯

NEWS

2012年前7个月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受理专利案件大幅增长

时间:2012-10-15 来源:
分享到: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上获悉,今年1月至7月,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共受理各类专利案件224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受理的专利案件数量呈显著增长趋势。有关专家表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受理的专利案件数量逐年增长,一方面说明通过我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宣传和指导,创新主体的主动维权意识正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我国的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和效率不断加强,得到了权利人的肯定和信任。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专利权保护仍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对薄弱的环节。根据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国内30%的专利权人遭遇过侵权纠纷,其中仅有10%的权利人采取维权措施。为加大对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的惩处力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于2011年底启动了专利法修改准备工作,针对专利侵权行为的主动查处、赔偿额判定、行政处罚、调查取证及执法主体范围等内容展开调研工作。期间,专利法的修改还列入了国务院2012年立法工作计划,并已于日前完成了向社会公布专利修改草案及修改说明和征求意见工作。

    在论坛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工作的相关情况。近年来,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取得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据统计,“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主要的专利指标每年平均增长35%以上,提交专利申请数量、专利申请质量和专利实施能力明显提高。截至2011年底止,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已超过14万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占总量的28.3%。许多中央企业在重大海外并购和海外合作中,更加关注知识产权因素,注意签署知识产权协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