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可信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A Trus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gency

新闻资讯

NEWS

第十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在大连开幕

时间:2016-09-12 来源:知识产权报
分享到:

   

       9月9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下称专交会)在大连拉开帷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大连市市长肖盛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等出席开幕式。

  申长雨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将经济增长尽快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到创新驱动上来。专利作为产权化的科技成果,日益成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盘活用好丰富的专利资源,使其更好地产生效益、推动发展,既是当前我国加快实现由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关键一环,也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亟待破解的核心问题。

  申长雨表示,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多管齐下推进专利的转化运用和有效实施,助推经济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一是努力提高专利的质量,夯实专利交易转化的重要基础。二是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破解专利交易转化中的制度性障碍。三是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为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提供有力支撑。专交会作为专利技术产品集中交易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专利交易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与会各方依托这一平台,积极开展专利技术产品的交易转化,加强业务对接和经验交流,探索新形势下专利技术交易转化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努力提高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效益,促进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

  肖盛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自2002年创立以来,规模持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已经成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以来,国家先后批准设立了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将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着力构建更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为引领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宏兵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知识产权大国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重要成员,也是世界上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创新发展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当前,为实现创新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国际社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愿与中国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企业界、发明人和研发机构等方面的联系与交流,为中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以及中国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做出努力。

  开幕式后,申长雨一行参观了展会现场,见证了大连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签约仪式及专交会项目签约仪式,并为第二届大连市科技创业大赛的优胜团队颁奖。随后申长雨一行出席了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工作对接会。申长雨对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大连理工大学依托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努力将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学术研究基地,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郭东明等出席对接会。

  据介绍,第十届专交会为期3天,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国内29个省区市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以色列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余个项目参会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高层论坛等20余项主题活动。 

返回列表